译雅馨10年翻译品牌,20000家企业见证的深圳翻译公司
400-8808-295
18038126442
网站地图官方微信服务城市
文件翻译

文件翻译

10年专业笔译品牌 

陪同翻译

陪同翻译

10年数万场口译

证件翻译

证件翻译

专业留学移民翻译

本地化翻译

本地化翻译

多语言网站翻译

小语种翻译

小语种翻译

89种语言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英语翻译公司 专业英语翻译方法

日期:2012-09-13 | 阅读: 英语翻译公司, 专业英语翻译
翻译是把一种语言表述出来的思想用另一种语言正确而完全地新表达出来。翻译的过程首先要求译者理解原文,然后把所理解的东西用另一种语言表达出来。对译者的要求 是对原文要尽

一、专业英语的翻译

翻译是把一种语言表述出来的思想用另一种语言正确而完全地新表达出来。翻译的过程首先要求译者理解原文,然后把所理解的东西用另一种语言表达出来。对译者的要求 是对原文要尽可能做到透彻的理解和确切的表达,这都不是十分容易的亊。因此翻译是一门艺术,一门语言艺术。翻译绝不是只要学好外语就行,也不只是翻翻词典,英文中文搬搬家。事实上,即使是外语水平很好的人,如果没有30-50万字的实际翻译锻练,没有良好的 本民族语言表达的素养,不但翻译时感到十分吃力,而且译文也不一定令人满葸。

翻译不仅要求在看懂文章的基础上,用本民族文宇通顺流畅地表达出来,而且,要求译 者应该是所涉及科技专业、甚至专业中某一学科,如解剖、药理、内科的专家,才能译出合格的文章。因此,一个完美的科技语体的译文必然是原文语言、本族语言和科技知识三者高度1.9.1翻译的标准及过程

二、翻译的标准

翻译的标准历来说法不一,早在1898年,严复在他所译的〈天演论〉一书中提出翮译的 标准是“信、达、雅”。“信"就是忠实于原文,“达"就是表达淸楚,“雅”就是文字典雅有文采。 后来祖秋白和谷迅在严复的“信、达、雅”的基础上,提出了“信"和“顺”两条翻译标准;费道 罗夫又提出等值翻译的说法。现在一般主张“忠实"、“通顺”、“准确”、“流畅”作为翮译的质量标准。

三、专业英语翻译的过程

(1)选材:选材时要考虑专业需要和外语水平两方面。与自己专业接近又十分褡要,就易于克服翻译中的困难;与自已外语水平相适应就易于坚持并逐步提髙。否则一遇到词汇 上、句法上、专业内容上的难点交织,极易中途畏难而止,即使硬着头皮坚持下去,也会错误百出,收获不大。

(2)理解:理解是表达的前提,但二者又是互相联系,反复统一的过程。

要透彻理解原文并非易事,即使是用母语和最熟悉的人交谈,也往往有彼此不理解的时 候。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就问:“你的意思是说……”或“我没听懂,请你再说一遍”,等等。 有时教师对学生讲了一套道理,等到学生复述时,往往兗成了另一套道理。这都是人与人之 间的误解。如果读英文,这种误解会更大。这里举一个常用例子:George passed.这句话只有 两个词,再简单不过,但可能有各种不同的理解。首先要问乔治在干什么?如果是踢足球, 那么说,乔治传了球;如果在玩牌,那么就是说乔治没有叫牌;如果是参加了某种考试,那么 就是说,乔治考试及格了……。动词pass是个多义词;多义词在各种不同的关系中表达各 种不同的意义,一个词是这样,一句话或一篇文章也是这样。因此在动笔翻译之前,必须对 原文通读两遍,要逐字逐句地孖,把不认识或窣不准的词、术语、短语通过工具书査出来。必 要时应作句子分析,特别长的句子要拆开来理解。理解得越细,翻译起来阻力就越小,差错 也就越少。 ‘

(3)表达:是把已经理解的原文内容用本民族语宫表达出来,即转译出来,表达是理解 的结朵,但理解正确并不一定表达得正确。因为表达的水平高低除取决于对汉语的掌握程度外,还黹要一系列的具体方法和技巧。例如有直译(lùcral tramlaticm),即在译文中既保持 原文的内容,又保持原文的形式,但又不死译或硬译;还有意译(free tram丨atbn),因为任何一 个民族语言都有它自己的词汇、句法结构和表达方法,当取文思想内容与译文的表达形式有 矛盾,不宜采用直译时,应采用意译法。但意译不是任窻乱译,要求译文即正确表达屉文内 容,但又不拘泥于原文形式。

(4)校核:校核是理解与表达的进一步深化,是对原文内容的进一步核实,以及对译文 语言进一步推敲的阶段。这是使译文符合质世标准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5)定稿:经核实后还至少要把译文从头到尾看一遍,译文是否正确,字句是否流畅易懂,然后弄淸译稿,再交付审校。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翻译公司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http://www.12688888.com/ 全国统一热线:400-8808-295

在线预约,获取专属优惠报价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翻译类别
在线咨询
与我们取得联系
电话咨询
免费热线:18038126442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